English

百分之九十四点六的满意率从何而来

——记昆铁61\62次文明列车
2000-1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冶 本报通讯员 吴静波 我有话说

入冬时节,阳光和煦。当我们乘坐昆明铁路客运公司的62次特快列车后,感受到的优质服务无处不在。据铁路质检中心10月统计,旅客对这趟列车的服务态度、开水供应、清洁卫生、饮食供应、治安秩序和服务设施的综合满意率为94.6%。

昆明铁路客运公司的61/62次列车是云南省唯一的进京特快列车,单程运行3178公里,跨越六省一市,运行里程居全国第三位。昆明铁路客运公司副总经理尹懋宁介绍,为了争创“华夏精品列车”,今年以来,昆明铁路局和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,完成了61/62次客车整备线、检修工装、三体临修分位等工程设备项目。同时,他们又专项投资500万元,用于列车设施和乘务人员的高档次装备。在具体服务中,他们从细微处下功夫,如车厢保持21℃左右。每个车厢采用卫星定位电子显示屏公布有关信息。不久前,公司以月薪千元聘“铁姐”,从全省1.5万应聘者中择优招收了11个民族的350名列车乘务员,并经过严格培训后持证上岗。

针对过去餐饮质次价高、服务语言生硬、工作不规范等问题,61/62次列车作为公司的试点,改革了乘务作业、整备作业、餐料供应等作业程序。公司团委在乘务员中开展“星级服务标兵”活动,用星级宾馆的要求进行考核评定。今年1至8月,广大团员青年获旅客表扬125576条,获锦旗6面。

从今年5月开始,昆明铁路客运公司率先在全路实现了公司一级管理,最近对61/62次列车的客运、车辆、公安实行了乘务一体化管理,统一考核,统一分配,结成利益共同体。对服务质量考核指标排名在末尾的列车长和餐车长,不论是否完成任务,一律离岗,从而较好地调动了“三乘”人员的工作积极性。

“旅客受益才是终点!”尹懋宁副总经理说。61/62次列车是中央文明委授予的全国文明行业建设先进单位,为旅客提供一流的服务将是这趟列车永远的追求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